材料学院1206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图/文 1206党支部

金秋十月,双节同庆,我们迎来了祖国的71岁生日。在这个意义非凡假期的第三天,学院组织我们2020级1206党支部部分党员参观了位于学校的“两弹一星”纪念馆、校史馆以及科技展馆。

上午八点半,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徒步来到了这座位于学校东面深山中的“两弹一星”纪念馆。走过一段两旁栽满山楂果树的水泥路,便来到了纪念馆所在之处的正门口,看着小路尽头通往的山林和来时路旁历经风雨、饱经风霜的原怀柔火箭基地的军械库,心中不禁肃穆——这些屹立在深山中简陋的砖瓦房就是曾经元勋们努力奋斗、艰苦工作并攻克下一个个国防技术难题的实验室。通过安检,踏上整齐的石砖路,前行不过几百米,便看到了立于半山腰的S2实验区,彼时元勋先烈们的工作之地在历经沧海桑田后经过内里的修缮和外部的养护,现在作为“两弹一星”纪念馆展出。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观摩了17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两弹元勋的人物雕像,聆听了讲解员对于元勋们事迹的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背后,深藏着先烈前辈们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他们用人生最珍贵的时光完成了祖国托付给他们的使命与责任,用一生诠释了新中国“两弹一星”科学家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怀着震撼与沉重的心情,我们进入纪念馆继续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各个阶段所取得的瞩目成果。之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又沿着来时的道路参观了原怀柔火箭基地的爆破场地和对于“两弹一星”元勋们一生事迹的评价词碑。

1201 3

下午,我们来到了图书馆二楼南侧的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我们了解到了自建国以来,国科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进程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历史事件,看着展柜中一个个充满历史意义的文件、证书原件以及经历时间与风雨洗礼的展品,让我在感慨国科大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的同时内心的自豪与骄傲之情也油然而生。随后,我们又跟随讲解员来到了位于图书馆二楼北侧的科技展厅,这里是国科大及各大院所近年来在航空、航天、深海、农业以及“双创”等领域中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和辉煌成果。望着展厅内一个个由前辈老师、师兄师姐完成的科技成果,心中不仅荣誉感倍增,同时对于未来的科研之路也更加坚定了信息、充满了希望与斗志。

图片2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让我深入认识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们催人泪下的光荣事迹,同时也让我进一步体会和全面理解了“两弹一星”的24字精神。而下午对于校史馆和科技展馆的参观观摩,则让我在对学校深厚历史底蕴和科研成果震撼感慨的同时,也深深以身为一名国科大人而骄傲自豪。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集体参观,不仅让我种下了在未来学习和科研道路上要以“两弹一星”精神作为自己的科研信条之种,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作为国科大人的集体荣誉感、“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使命感和一名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贯彻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