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5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和校史馆

/ 屠晨晨

103日上午,1205班党支部部分代表同志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听“两弹一星”的英雄事迹,参观纪念堂并了解中国的科研奋斗史,最后参观了核弹爆炸的旧址。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我们首先了解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光荣事迹。通过了解深藏功名30载的王淦昌先生、导弹之父邓稼先、跨洋归国钱学森、血染天疆郭永怀、氢弹之父于敏等元勋的事迹,我们数次泪目,被他们的“两弹一星”的精神所打动。他们抛弃了功名和物质享受,隐姓埋名在这里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鞠躬尽瘁。接着我们参观了纪念堂,以时间为脉络,我们看到了中国科研事业从一点点的起步,到巨大的飞跃,到目前做到世界顶尖水平,我们看到了一代代科学家的辛勤付出。

图片1

   最后,在山水之间我们参观了张飙先生给23位科学家的题词。在笔走龙蛇之间,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对这些贡献者的赞美,也感受到了当原子弹氢弹爆炸、宇宙中传来东方红的声音的喜悦。岁月峥嵘,斗转星移,我们来到了2020年。这个时代将赋予我们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只有更好的了解“两弹一星”的精神,我们才能接过国家的接力棒将精神传承下去。我们作为国科人要做到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图片3

103日下午,1205班党支部参观了校史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参观校史馆,跟随学校从创立到现在的历史脚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无数的杰出科学家,为国家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六个时代,在1949—1955年,由国家和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开始为新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1957—1966年,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现代科学进军。1966—1976年,我们在文革浩劫与纠左治乱中,积蓄力量。1976—1986年,经历了10年文革的动乱,理清思路再出发,开始了改革探索的漫长之路。1987—1999年,与国家同频,深化改革,启动知识创新工程。2000---至今,根据国家和时代需求,做好一把国家的科学利剑,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作为国家的新一代建设者,要时刻有清醒的认知,要补齐我们的短板与不足,解决卡脖子的项目,为中国梦奋斗终身。经过一天的参观和学习,我们受益良多,也开始思考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扛起前辈们的大旗,将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