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观看“名师大家讲党史”栏目直播心得体会

文 王东夏

党史、新中国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探索、翻身、奋斗、建设的身影,是由一串串可歌可泣的故事串联成的彪炳史册的成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2020年9月23日下午三点,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在中国人民大学做了题为《从“四史”看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各个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在线观看了演讲。陈老师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发展史这四个视角,全方面多角度地讲解了中国道路。同学们受益匪浅,写下了自己观看后的心得体会。

在名师大家讲党史中,陈晋老师向我们详细阐述了从党史和新中国史看中国道路,我深刻体会到了党一路走来是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代价的。从新中国成立前,毛主席等老一代前辈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敌人顽强抗争,逐步探索新中国的道路,真的是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党开始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畅想新中国应该是什么样的,不断创新,努力让中国人民过上小康生活,党的初心就是人民。事实也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各项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深层含义。

——1201李伊美

陈老师在慷慨激昂地讲述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我同样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经常听到老人们谈论如今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质量变好了,生活水品提高了,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了。我们不再经历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不再经历有病没地治,也不用再忍受饥寒交迫,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和党对人民的关怀。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漫天袭来之际,我们国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策略,及时地扼住了疫情蔓延的趋势,虽然全国人民经历了一段难捱的日子,但我们在党和国家的正确指挥下迅速进入经济复苏,生活归位,秩序井然的日子,我们也能安逸地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校园里学习。我们可以无可厚非地说我们党我们国家走出了一条让全国人民都倍感自信的道路。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必须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始终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们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必须始终将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以服务全体人民为宗旨,踏踏实实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道路。

——1203何瑞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个新的革命火种的出现在以后几十年里团结各方力量,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斗争,完成了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个伟大的历史转折是毛主席,周总理,是许多深知中国革命现状的共产党人努力争取来的,事实也证明了他们的决策是对的,红军两万里长征虽艰难险阻、损失惨重,但是保留了革命的火种,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地方是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先决条件。回顾党史,再次学习毛泽东思想,还是觉得他老人家的智慧超人,如何做一个有智慧,有能力,能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是我应当思考并要得出答案的问题。我还有另外一个思考,党这个有机整体是由众多党员个体组成的,我作为党的一员,我的任务是什么呢?我怎样做才是为党的发展前进添砖加瓦的呢?回顾党史,重温新习主席对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要求,结合自身情况,我认为工作内容是与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水平息息相关。现阶段,我应当服从组织安排,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认真学习党政治史,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与办事能力,当好“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那块砖!

——1202赵欢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涵养爱党爱国之情的生动教材。我党的历史是我国近现代史中最特别的篇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为华夏大地注入新的活力,是中国共产党找准新的历史方位,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无法忽视党的苦难与辉煌,我们只有细数98年的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铭记先辈的勇敢刚烈,元勋的智慧胆识,传承红色基因,根治民族情怀,从历史中浓缩出爱党爱国的深厚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