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新生党员代表前往 “两弹一星”纪念馆和校史馆参观学习

图/文 材料学院各班

金秋十月,双节同庆,时值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为响应2020级新生校史院史入学教育活动,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于10月3日组织学生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校史馆、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开启校园文化之旅,学习校史院史和老科学家精神,感受校史院史文化,增强爱校爱院情怀。

从热闹的校园走到孤寂的深山,“两弹一星”纪念馆静静地矗立在山中,无声地诉说着老一辈科学家的沉心静气与豪气壮举。在去往纪念馆的路上,仍然可以见到各种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库房、军械库等。半个多世纪前的建筑外侧,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见,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新生党员代表久久驻足纪念碑前,凝望并聆听着科研先辈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室内展厅,珍贵的文物仿佛将历史一幕幕重演,先辈们忙碌而沉稳的工作剪影一帧帧重现。随后,新生党员代表又前往爆炸激波实验场等遗址进行室外参观,简陋的环境映衬伟大的事业,永恒的精神抒写不朽的丰碑,先辈们的故事必将永垂千史,“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必将传承给未来国家科技事业的建设者们。

铭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下午,新生党员们来到了图书馆二楼南侧的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了解了自建国以来,国科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进程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历史事件,展柜中充满历史意义的文件、证书原件以及经历时间与风雨洗礼的诸多展品,使得新生代表在感慨国科大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的同时内心的自豪与骄傲之情也油然而生。而随后参观的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则展示了中国科学院近年来在航空、航天、深海、农业以及“双创”等领域中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和辉煌成果,不禁令人想起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办院方针。作为新时代的科苑学子对于未来的科研之路也更加坚定了信息、充满了希望与斗志。

图片2

此次参观学习为新生党员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的机会,不仅了解 “两弹一星”元勋们催人泪下的光荣事迹,同时进一步体会和全面理解了“两弹一星”的24字精神。对于校史馆参观观摩,则使新生代表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时值祖国生日,一场参观学习极大地增强了科苑学子的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新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国科大党员代表,历史和现实终将赋予我们“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