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选择与个人发展

——材料学院1202党支部调查结果研讨会

图文 昝铭玮

毕业后你想去哪个城市发展呢?应该选择飞速发展的大城市还是安逸稳定的小城市?2019118日晚,1202党支部全体党员共聚一堂,党支书王利邦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对城市选择与个人发展进行了讨论。



王利邦同志首先提到, 我们出生在中国,如今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最接近伟大民族复兴的时候,面对各种挑战和机遇,选择一个好的平台非常重要。我们不能选择出生的地方,但可以选择未来生活和发展的地方,每个人未来都要面临这个选择。

随后,他选取了3个城市:深圳、北京、武汉,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调研资料从人口、产业、教育、环境以及发展前景和人才战略等方面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及分析,并简单梳理了这几个城市各自的优缺点,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小建议。他讲到,深圳近些年来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是一座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具有非常好的包容性,但是近些年来在逐渐疏减人口;而武汉这几年在吸引人才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

研讨会后,应王利邦同志的倡议,各位党员们纷纷选取了自己喜欢的城市进行了一番调研。大家选取最多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和长沙。有不少同学认为上海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经济中心,具有非常强的技术创新能力,非常适合有抱负有能力的人前往。另外,也有两位同学觉得杭州具有优美的生态环境,长远来看适合居住,并且近几年也展现了强力的发展与创新能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科学技术的核心。城市与人才的关系是一个城市发展战略中很重要的一环,而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才的我们也需要好好考虑城市对我们的影响。大城市薪资高,就业机会多,基础设施齐全,是创新和发展的代名词,但是生存成本高,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小城市生活压力小,稳定,人脉资源丰富,但是没有什么发展前景,关系大于能力,人情世故多。选择大城市意味着选择了注定不会平稳的生活,每天都在拼搏,在大城市稳定意味着退步,选择小城市意味着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不用为了高额的房价担心,但也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如何做出选择,其实可以不必过早下定论,但我们需要注意开阔自己的眼界,提前了解一些知识和资讯,然后努力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个人素质,增加将来可选择的机会。

通过本次对城市的调研和讨论活动,各位党员们再一次地体会到了近些年来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更加坚定了自己以后的职业和人生选择。城市会影响我们的个人发展,但是作为高学历的研究生党员,无论怎样选择,我们都应把握好当下,不负美好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