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勤洗涤,牢记使命与行合

——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参观国科大校史馆

2019年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组织班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以及李佩陈列室。

国科大校史馆是国科大历史文化的教育基地,每一位国科大学子都应当了解校史、明确身份。讲解员同学首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同学们在“校史沿革”展厅里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中国首批博士学位仪式中,新中国18名博士,有6名博士来自研究生院;看着展柜中1978级研究生的花名册,有白春礼院长、“FAST之父”南仁东先生、“布鞋院士”李小文等等,都让同学们感叹研究生院人才辈出,感到深深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进入“科教育人”展厅,同学们作为国科大低生师比特点的亲身感受者,更能明白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巨大投入。对于国科大遍布全国各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实验设备,同学们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国家科技的发展力量。在“两院院士”展厅里,共收录了四百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是国科大的指导教师,是来自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其中有百余名是国科大学位的获得者,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科学家精神也正是所有同学需要学习、继承与发展的。科学家是国家和民族的财富,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随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了解中科院在数理化天地生等各方面的重大科技成果,包括“墨子号”、“FAST”等等。感受中国科学院为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激励着国科大学子,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李佩陈列室进行参观。李佩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外语系教授,被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这位跨世纪的老人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教育和建设事业。而她的丈夫郭永怀先生,著名的力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是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眼前的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实物,这是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记忆,其中的故事让每位同学感动。学习李佩与郭永怀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洗涤心灵,更觉自身仍需不断进步。



通过此次教育学习活动,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科技报国的热情,纷纷表示定当脚踏实地,珍惜学习机会,为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国科大学子能够在国科大的平台上秉承着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创造更大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